广东茂名幼儿师范专科学校学生会2021年度工作情况公示

作者: 来源:团委 时间:2022-03-08 16:25:56 点击:112

 自第五次学生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以来,校学生会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团省委、团市委、省市学联、学校团委的精心指导下,以及广大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加强对同学的政治引领为根本,以“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为宗旨,及时向同学传达党的声音和主张,引导广大同学自觉把个人理想融入到党和人民的共同奋斗之中,严于律已,锐意进取,在促进我校学生学业进步、身心健康、就业发展、权益维护等各项服务中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

 一、不断加强学生会制度改革和工作创新,进一步推进学生会的自身建设

(一)坚持学习,加强学生会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了校学生会干部队伍的建设,通过狠抓学习,不断促进学生干部成绩的提高;通过狠抓工作,使学生会更好地发挥了“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功能。

(二)完善制度,促进学生会工作的规范化。无规矩不成方圆严谨的纪律是学生会正常工作的前提,这就要求学生会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各方面的管理。为此,我们以“可持续发展”为原则,紧紧围绕在主席团的领导下,建立了科学的学生会干部晋升制度、监督管理制度、量化考核制度、学生会工作制度、学生会例会制度和完善了学生会干部的职能表,制定了完整的工作计划,对工作、会议、活动的出勤情况等作了详细的记录。科学制度建立和完善可以使下一届学生会按照制度规定持续发展下去,也让学生会的换届实行“无缝换届”的模式,使得换届后的学生会的发展方向和展开工作不模糊、不延迟。严格要求学生干部维护学生会的形象,从而有力地推动了校学生会的工作向科学、有序、规范、高效的方向发展。

(三)加强交流,不断提高学生会作风建设。近一年来,学生会采取“既独立又团结,既分工又合作”的方针,使学院学院之间,部门与部门之间加强联系和交流,了解各项工作,团结互助,提高工作效率。加强了学生会事务的透明度,努力维护同学们的正当权益。

  二、以“服务大局、服务青年”为目标,努力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环境

(一)创建文明大学校园,营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组织广大同学积极投身于文明大学校园建设,是一年来学生会工作的一个重点。根据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的有关要求和安排,学生会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营造了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为使校园文化更加丰富,传媒通过推文,板报、视频贴钢板等形式加强理论宣传,开展了形象生动的活动,负责校园十大歌手、桃李杯篮球赛校园演说家等活动的拍摄录影。

为拉近学生会和同学们的距离,媒部坚持管理公众号微博等并定期上传具有正能量的推送,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学校的动态。

为营造良好的校风、学风,秘书部坚持做好考核监督工作,积极协助学校各处室、学生会各部门开展活动的相关秩序工作,如座位安排、会议考勤、维持纪律、后台监督等。

(二)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

长期以来,我们以多种喜闻乐见的校园文化活动内容和形式,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活跃了校园文化气氛,促进了学生素质的全面提高,并沿着健康的轨道不断推陈出新,向前发展。

为了提高同学们的文化水平,扩大同学们的知识面,学习部多次组织各班学习委员开会,并组织开展了校园演说家,化妆节等活动,均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展示了当代大学生风采。

积极组织了有益身心的文艺活动。如承办第十七“校园十大歌手”比赛等,一直以来,十大歌手都是校学生会最具特色的校园工作品牌之一。今年,十大歌手已是第十届,并且本届十大歌手实现了新突破。在保留优秀的传统环节的同时坚持做到紧跟时代脉搏,不断创新。面对疫情的干扰,他们克服困难,运用了一次崭新的活动形式,充分展现出校学生会全体干部高度的组织能力和细致谨慎的工作实况,使校学生会在广茂幼校园中树立起崭新的形象。

一年来,文体为了挖掘、推出、培养体育人才,提高同学们的综合素质,根据实际,有计划地开展了一系列的体育活动,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如开展了学生会内部素质拓展训练,“桃李杯篮球赛”。这些活动,锻炼了同学们的身体,培养了他们对体育的兴趣,促进同学们形成了良好的体育道德风尚。

以上活动都极大地丰富了校园文化建设,使校园文化向着持续、健康、文明、高雅的方向发展,找到了一条与校园实际相符合的活动模式,对学生会以后活动的开展具有一定的借鉴和指导意义。

(三)维护学生正当利益,加强与学校的沟通和联系

学生会是学生自己的组织,“尽职尽责把工作做好,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是我们的职责。为收集同学对教学、后勤、学生工作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和要求,了解同学们的思想状况,我们落实了办公室的值日、接待制度,将汇总情况上报到学校有关部门研究解决,并及时给同学们答复。

权益部定期开展维权服务日活动及时收集同学们在校园生活中遇到的问题,以及公众号上所反映投诉的问题,并给予解决,坚守“维护权益第一步的”服务宗旨。

社会实践是加强学校与外界沟通的桥梁。社会实践部筹备各种活动所需资金物资,收集校内的短号信息,为学生开通短号,收集校内外各种劳务信息,为学生提供勤工俭学的机会。

此外,社会实践对学生会的资金进行统计与管理,安排办公室卫生值日人员,检查值日情况并对办公室的财物进行管理,负责活动物品的采购及负责活动的后勤工作等。

各位代表、同学们,我校学生会一年来的奋斗,记载着各学院学生会组织和广大同学的辛勤努力;一年来的开拓进取,形成了校学生会组织鲜明的特色;一年来的探索和实践,更使我们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只有自觉接受党政的领导,紧跟着学校的发展方向和步伐,工作上才能做到收放自如;只有坚持以服务同学、维护同学根本利益为工作出发点,才能增强学生会组织的号召力、凝聚力和影响力;只有坚持无私奉献的精神,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才能推动学生会组织的不断发展壮大;只有走出校园,了解社会,调动、吸纳一切健康向上的因素,才能使学生会工作得到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广大师生的支持;只有在实践活动中不断摸索和创新,才能为学生会注入更新的生命力。

在总结过去,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们工作还存在不足,如:“学生会工作创新力度不够,活动内容、组织形式需更加创新;学生会与学校党政领导部门之间的沟通渠道有待进一步拓宽;学生会干部的整体素质和工作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同时,校级学生会与院级学生会之间的沟通和交流有待增进。

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高度重视,认真研究,真抓实干,着力解决。同时,我们也恳请各位领导、老师和同学提出宝贵意见,继续关心和支持学生会工作。我们坚信,在党委和各学院、团组织的指导帮助和广大师生一如既往的支持下,我们今后的工作一定能取得更大的进步和成绩。

目前,根据《广东茂名幼儿师范专科学校学生会深化改革方案》文件中,关于建立“校、学院、班级”三级学生会组织联动工作格局的精神指示,结合我校实际,制定了相应制度办法并贯彻实施。

广东茂名幼儿师范专科学校学生会校-院-班三级联动实施办法.docx